最新消息
news
2014-05-23教小朋友美語不是外國人的專利,台灣的老師更適合BACK

讀者投書 2014/01/06 發表於 • 教育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作者:梁冠煇(Jarod Leggett)

台灣的補習班雇用了不少外國人教美語。大部分的家長都普遍認為外國人最有資格教美語,
畢竟這是他們的母語,所以說得最道地。不像很多本地英文老師說英文有個腔調,
或是表達不太順等等問題。如果連英文老師本身都說得結結巴巴的,怎麼能夠教小朋友呢?
雖然家長的想法聽起來似乎是對的,其實是大錯特錯
本地英文老師教小朋友美語經常教得比外籍老師好。外籍老師佔優勢的地方,是當學生已經
達到一定英文水準時,外國人可以交接,把學生的英文程度提升到更高的水準。

對初學者來說,為什麼選擇本地英文老師比較好呢?
第一個原因:本地老師有經歷學習英文的過程,知道必須經由哪些步驟來提升英文程度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因此本地老師能體會學生學習英文的挑戰,也知道哪些訣竅可以幫助學習,而哪些會浪費時間。
第二個原因:本地老師能用他們的母語(國語)跟學生溝通。對一個初學者來說,用英文溝通常常是一個障礙。

舉例來說,老師要說明一個文法原則,如果用英文解釋「現在進行式」,老師可能要說個老半天。
但如果說國語,五分鐘之內就能解決了。這個原則對年紀稍微大一點的初學者特別有幫助,
而太小的學生,理解力可能還不夠成熟到可以探討文法的原則。

一般的外籍老師最適合教兩種學生:
第一種就是以上所提到的已經有基礎,能夠用簡單的英文會話的學生。
第二種則是年紀很小的小朋友,猶如幼稚園的學生。幼稚園的小朋友還在學習自己的母語,
從大環境中吸收新知識且模仿的能力非常強。外籍老師在這時期常用英文跟小學生互動,效果會很好的。
當然,如果外籍老師也會說國語,而且懂得依學生的需求加以運用,就更能增加不同年齡的學生數。

如果以上的推論是正確的,按照常理來說,外國人也可以教基礎的國語。
所以如果你看到如此的情境,請不要目睜口呆,數黃道黑,畢竟教外文不是外國人的專利。
(作者為定居台灣的美國人)

本日人次:73
總計人次:2747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