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news
2014-10-04國中小 畢業變難了BACK

國中小 畢業變難了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2014/10/03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王彩鸝╱台北報導】

今年起 不及格 要補考
七大領域至少四項及格 才有畢業證書

國中小學生預定103學年度起實施補考制度,每學期結束時學科成績不及格就要補考,領取畢業證書的門檻也趨嚴;原本國中小畢業生七大學習領域只要三領域及格,就可拿到畢業證書;但從目前讀小三、國三的這屆學生開始,必須四領域及格才能領到畢業證書,否則只能拿結業證明。

 

國中小畢業生領畢業證書門檻 資料來源:教育部 製表:王彩鸝

國中小學生領取畢業證書的條件,原本規定缺曠課不超過總上課時數的三分之一、操行成績功過相抵後未滿三大過,以及三大學習領域成績在丙等(60分)以上就可以;但這麼寬鬆的規定,造成只要健體、藝術與人文、綜合三個領域及格,學科成績都不及格,也可以拿到畢業證書。

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組組長許麗娟說,及格領域更從三個增為四個,是為了重視國民教育的基本能力。

據評估調高標準後,無法拿到畢業證書的國中畢業生至少提高一成以上,有必要建立預警及補救配套措施;教育部日前預告修正國中小學成績評量準則,新增「補考」的規定,等教育部部務會議通過後,預定從已經開學的103學年度開始實施。

 

十二年國教推動後,國中小畢業門檻提高,七大學習領域中須有四個領域成績及格才能畢業,否則只能拿到結業證明。 圖/記者林澔攝、報系資料照

許麗娟表示,為了幫助學生都能順利拿到畢業證書,必須每學期都預警,因此新增國中小學生每學期領域成績不及格須補考的規定,在補救教學後進行補考,再從原始成績或補考成績「擇優採計」。

許麗娟說,補考的目的在協助學生有補救和進步的機會,至於補考的時間原則會在寒暑假期間進行,但教育部只訂成績評量準則,各縣市可自訂補充規定。因為國中小是義務教育,沒有留級制度,因此學生即使拿不到畢業證書,也不會影響後續升學。

另外,目前國中小學生若定期評量(段考)請假缺考需要補考,但補考成績怎麼打,各縣市做法不一,有縣市補考成績打八折,造成家長抗議,教育部統一規範缺考後補考成績以「實得分數」計算,不能再打折。

原文網址:http://mag.udn.com/mag/edu/storypage.jsp?f_MAIN_ID=13&f_SUB_ID=3448&f_ART_ID=538652

本日人次:24
總計人次:274570